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关乎“剧本杀”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10-08 11:28:41 作者:子谕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从登陆热门综艺到成为现象级线下社交活动,从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实体店到与文旅、民宿业融合——作为近年来悄然流行的社交“新宠”,剧本杀在“Z世代”(年轻人群体)中有极高的参与度,并逐渐形成了一条清晰的产业链,但作为剧本杀的核心即剧本,质量良莠不齐。盗版、知识产权等问题可能制约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同于其他文创产品,剧本杀消费“一次性”“体验性”的特点更为突出——一旦玩过、知晓了剧情,那么该剧本对玩家来说便再无复购的价值。因而,剧本杀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之一即在于,优质剧本源源不断地涌现,这也意味着,剧本杀作者、编剧是推动整个行业的核心力量。

据统计,时下国内剧本杀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0亿元,但剧本杀创作者的规模仅为万余人。优质剧本供不应求、采购价格高、盲目开店赚快钱等,不但影响了玩家的游戏体验,更催生了一些盗版乱象。有报道显示,目前正版剧本价格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但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几百个盗版剧本售价仅几十元,这影响到剧本原创作者的积极性和优质剧本的产出。

好在,一些从业人员已经意识到这类问题。加强自身产品的可拓展性、可塑性、不可替代性,渐渐成为一种共识。

一些从业者尝试将自身标志性文化元素融入剧本杀剧情中,增强优质剧本内容的输出能力。比如,四川成都一创作团队推出的游戏《宽窄十二市》,将整个游戏的场景直接搬入宽窄巷子景区,在推广业务的同时带动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而湖北武汉一创作团队将游戏场景设置在“知音号”游轮上,沉浸式的游戏体验,让不少玩家直呼仿佛穿越到抗战时期,来了一场“保卫武汉之旅”……

还有团队或出品方选择将自身资源打造成知名IP或者与其他IP联名,以增强客户黏性。比如不少文学、影视作品开始向“剧本杀”进行授权,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开发衍生产品。国内已出现《仙剑奇侠传》《庆余年》《全职高手》等影视作品改编的剧本杀,受到各方关注。

对创作的剧本进行著作权相关权利登记,被侵权后积极维权也成为一些从业者的选择。有专家认为,可以通过搭建数字化的版权体系,让盗版从根本上无法发生。

当然,行业的风清气正不能仅靠从业者的自觉和单打独斗。呵护剧本杀这一新业态的发展,依然需要政策支持与引导,帮助其扫清路障。比如,加强对相关侵害知识产权案件的受理、查处;在时机成熟时将从业者纳入有关职业分类,增强其认同感,等等。总之,内外兼修,才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