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张慧代表立足专业认真履职 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10 14:18:46 作者:石飞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六年。六年来,张慧在履职过程中关注社会热点,立足法律专业认真履职,积极开展各项代表工作。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她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积极准备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和建议。

张慧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她今年准备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另一个是呼吁尽快出台电信法。同时还有一些建议。

张慧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是她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近年来,中小学学生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相关事件不仅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而且也产生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矛盾冲突,给社会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对此,张慧建议,进一步健全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体系,结合当前不同年龄阶段中小学生的实际情况,从顶层设计层面(包括法律层面)对安全教育内容进行不同阶段、不同种类的划分,并将安全教育与各学科教育进行融合,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体系。

“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我建议通过公开课和新技术手段完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张慧说,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升教师和学生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把应急疏散演练作为学校的常规管理。

同时,张慧还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学校对内设机构和教师进行工作考核时,要充分考虑其安全教育中的工作成绩,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等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张慧表示,中小学校安全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多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只有各方充分认识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才能构建科学合理的安全教育体系,才能增强中小学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记者了解到,张慧作为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女律师,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注重运用专业知识履行代表职责。同时,她始终与基层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提出的多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新冠疫情暴发后,张慧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和调研活动,撰写了关于为我国传染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2022年,着眼于部分企业破产意愿不强、破产程序执行薄弱、配套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张慧领衔提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议案,希望通过修法解决企业“该破未破”难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民法典通过后,张慧强烈意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就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民法典贯彻实施进行了深入思索。担任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成员期间,她深入党政机关、企业、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50余场次,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021年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张慧受邀参加云南省“宪法在你身边”电视节目,以五年以来的履职经历为基础,讲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宣讲宪法以及对依法治国的深刻感受。

多年来,张慧一直热心公益法律服务。2013年至今,作为云南妇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团长,她坚持在“云南省妇联维权服务中心”为妇女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14年,经她主动申请,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成立“云南省贫困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数百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代理数百起涉及贫困残疾人的案件。新冠疫情暴发后,张慧作为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会长,迅速组织全省女律师就法律服务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了深入研究,牵头组织成立了“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积极编写相关法律汇编,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