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追星切勿盲目,必须建立在 合法的基础上

发布时间:2021-02-25 09:14:32 作者:陈洁婷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场景重现

一只灰色猫头鹰朝赫敏飞来。

“可它并没有捎来报纸呀。”她说,显得有些失望,“它—”

没想到灰色猫头鹰在她面前的盘子上落定后,紧接着又飞来四只仓猫头鹰、一只棕褐色猫头鹰和一只灰林猫头鹰。

“你究竟发出了多少张订购单?”哈利说着,一把抓过赫敏的高脚杯,免得被这一大群猫头鹰打翻。它们都争先恐后地往前面挤,想第一个把信送到她手里。

“见鬼,到底怎么—”赫敏说着,接过灰色猫头鹰送来的信,看了起来,“哎呀,哎呀!”她气急败坏地说,脸色变得通红。

“怎么回事?”罗恩说。

“这—这简直太荒唐了—”

她把信塞给哈利,哈利看到那不是手写的笔迹,而仿佛是用《巫师周刊》上剪下来的字母拼成的。

你是个坏女孩。哈利·波特应该得到更好的姑娘。滚回你的麻瓜老家去吧。

“都是这类的信!”赫敏把信一封封拆开,绝望地说,“哈利·波特应该得到比你这种货色强百倍的姑娘……应该把你放在绿藻里煮一煮……唉哟!”

她刚打开最后一个信封,一股黄绿色的液体喷到她的双手上,发出刺鼻的汽油味,她手上立刻冒出黄黄的大水泡。

“未经稀释的巴波块茎的脓水!”罗恩说。他小心地拿起信封,闻了闻。

“哎哟!”赫敏叫道,眼泪顿时就冒了出来。她拿起一块餐巾擦去手上的脓水,但手指上已经布满厚厚的、疼痛难忍的疮疤,看上去就像戴着一双疙里疙瘩的厚手套。

“你最好赶紧上校医院去,”哈利说,这时赫敏周围的猫头鹰一只只地飞走了,“我们会跟斯普劳特教授说明情况的……”

“我警告过她!”赫敏捂住双手匆匆离开了礼堂,罗恩说道,“我警告过她,不要招惹丽塔·斯基特!看看这封吧……”他大声念着赫敏留下的一封信:“我在《巫师周刊》上读到你在玩弄哈利·波特的感情,那个男孩已经受了那么多苦,等着吧,我只要找到一个大信封,下次就给你寄一个咒语去。天哪,她可真得当心一点儿。” 

(以上内容节选自《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第28章“克劳奇先生疯了”)

背景介绍

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一书中,我们见到了最令人讨厌的女性角色—丽塔·斯基特,这个戴着大镜框眼镜,外形酷似一支闪闪发亮的“ 大甲虫” 的女性, 总是用她那支让人讨厌的羽毛笔,“吱吱呀呀”地写出许多与事实不符却博人眼球的“新闻”来。

这些“新闻”都写了什么呢?首先,虚构了赫敏是哈利的女朋友,之后还添油加醋地说赫敏玩弄了哈利的感情,而这些虚构的内容引起了文章读者们的愤怒。之后,这些愤怒的读者在没有弄清楚事实的情况下,给赫敏寄去了报复信件,包括:辱骂信、会让手起脓疱的魔法信……

法律问题分析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明星、偶像跟其他人传出了绯闻,或者发生了什么情感纠葛,就会有狂热的粉丝忍不住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比如:扬言要进行人身伤害,或是对当事人进行打击报复,邮寄谩骂信、可疑物甚至是危险物品等。这些偏激的行为,往往会对当事人造成非常大的困扰。

那么,在法律上,对上述骚扰行为应该如何处理呢?

一、如果骚扰行为情节一般,那么可能会受到治安处罚。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实施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或者实施了多次发送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均可以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如果骚扰情节比较严重,可能会构成刑事犯罪。在书中,有人给赫敏邮寄了危险物品,导致赫敏的手被弄伤,这样的行为就构成犯罪了。

在现实中,也曾经发生过这样极端的案例,一名粉丝因对自己喜欢的明星不满,给他邮寄了爆炸物,差点导致这位明星死亡。后来这名粉丝被控运输危险物质、故意杀人等罪名。

另外,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的寻衅滋事罪的一种犯罪形式就是犯罪嫌疑人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其中辱骂不仅包含面对面的辱骂,还包括在网络空间通过社交平台对他人实施辱骂,或者发帖、写信辱骂,这些行为都属于辱骂。这些行为也会构成犯罪,根据司法解释,如果辱骂行为导致他人受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会提高法定刑的量刑幅度。

结语

喜欢偶像,想要守护自己的偶像,是一种正常的诉求。但追星切勿盲目,喜欢偶像请务必建立在合法的基础上。如果采用不恰当的手段,就很容易给偶像和自己带来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

因此,

追星有度,切勿盲目;

“饭圈”出征,合法守规!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