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海珠之眼,闪烁宪法之光

发布时间:2021-08-26 15:18:01 作者:崔琬滢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省的崔琬滢,今天我要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海珠之眼,闪烁宪法之光”。

今天呀,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我们家的老房子快要拆迁了,我呢,快要成为“拆三代”了。在工作人员测量房屋面积的过程中,我还学会了一个新词:确权。那么,你们知道什么叫确权吗?为了让我们家和国家的利益都能得到保障,测量人员已经来我们家三次了。我听说他们是受开发公司、拆迁公司和业主三方的委托,对房子的房屋面积进行测量,而最后的测量结果由国土资源局认定,这个过程就叫确权。老房子拆掉以后,我们可以选择只要赔偿金,也可以选择回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很高兴,他们说我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而我呢,一想到要和老房子告别了,竟然有点舍不得,可是一想到我家能换大房子、住新小区了,也还是很开心的!

不过提起拆迁,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乐意的。2020年8月份,广州海珠涌大桥正式开通了,但只要您开车经过这座大桥就会发现,这座桥的道路并不是笔直的,它的中间有一处是分开的,像上下眼皮,而夹在中间的是一座破旧的、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就像是个瞳孔。因为这户人家不愿意拆迁,所以海珠涌大桥的设计者为了这座小房子修改了大桥的建设方案。现在,这座奇特的“桥中房”也成了“网红打卡处”。

大家来猜猜,为了这个拆迁,政府跟这户人家谈了多久?10年,谈了整整10年!我们都知道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俗话说“千金难买不卖货”,谈不拢便不能硬来。为了维护宪法,为屋绕道这温情的选择,让人们给这里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海珠之眼。你们说,这个名字听起来是不是很浪漫呀?你们看,我们的公路可以为了保护一棵古树而绕道,我们的青藏铁路可以为了保护藏羚羊而绕道,如今,在拆迁的过程中,公权与私权存在矛盾时,我们的政府也会为了尊重公民的私有财产权而绕道。这是对物权的尊重,更是对人权的尊重。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私有财产权正式写进了宪法,我国《宪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明确指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宪法是我们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我今天想说的是,宪法更是我们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它规范了国家权力的正确行使方式。也就是说,国家和政府负有保证实现公民权利的责任。在宪法的保护下,我们看到,一座10平方米的小房子不仅让一座大桥开裂让道,还让开发商贴心地为这户人家安排了通风口、保留了水电管线、出入口,甚至还设置了采光点。这说明了什么?这不正好说明了在宪法的保护下,我国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得到了很好的尊重和保障吗?城市不断更新建设,拆迁纠纷难免,近年来,为了这个拆迁问题,广东省各地一直都在努力尝试着以变通之道来解决矛盾,这难道不是一种法治精神的进步吗?我要为这样的广东点赞,为这样的法治中国点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你们放心,我这个“拆三代”啊,虽然今天在宪法的保护下享受了祖国发展的红利,住上了新房子,但是我一定不会成为好吃懒做的“败家子”。因为我知道,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和大家一起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我相信,也坚信,在宪法的保护下,我和我的祖国明天会更好。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