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西游记》对纲常名教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3-03-31 18:05:59 作者:郝铁川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元末明初的四大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受当时资本主义萌芽的影响,都对纲常名教表示了质疑和挑战。《西游记》以神话形式折射了对人间礼教秩序的不满与抨击。

1.“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对“君为臣纲”的挑战

天上的神权统治是人间的封建皇权统治的投影,天上神仙世界的最高统治者玉皇,是地上皇帝的化身。孙悟空拜师学艺后返回花果山,先是去东海龙宫强索兵器,后来到阴曹地府强销户籍,于是龙王、冥司齐齐上天告御状。玉帝在一般人和众神的心目中,都是一个十分威严神圣,具有极大权威的最高统治者。太白金星一见就“朝上礼拜”,而孙悟空却“挺身在旁,且不朝礼”。玉帝问:“哪个是妖仙?”悟空应道:“老孙便是!”仙卿们听后大惊失色,吓得要死,认为对玉帝这般无礼,是该死了!结果却被官封“弼马温”。而后孙悟空兢兢业业养马,但发现“弼马温”的实际官职只不过是未入流后,叛下天庭,结果反而被封为齐天大圣。他第二次见玉帝时,也不跪拜,“亦只朝上唱个喏,道声谢恩”。天宫中星相群神的森严等级,他一概都不承认,而是“不论高低”“俱只以弟兄相待”“俱称朋友”(第五回)。然而空有其名,所以未在蟠桃会的邀请范围之内,心中不忿,于是偷御酒,偷蟠桃,偷龙肝、老君之丹,大闹天宫,扬言要“做皇帝”,玉帝连忙请如来佛祖帮忙。

玉帝搬来如来佛收服他。如来问他为何“要夺玉皇上帝的尊位”?他回答道:“常言道:‘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将天宫让与我,便罢了;若还不让,定要搅攘、永不清平!”玉帝将他处死,罪名就是“只为心高图罔极,不分上下乱规”。意思是指他目无皇权,破坏君臣之礼,搅乱了上下尊卑的秩序。就是在被如来收服,皈依佛门,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时候,对玉帝、如来、老君等佛道世界中的统治者也是很不恭敬的,见面时以“老官儿”称呼,“唱个喏”,自称为“老孙”。第三十三回写他向玉帝借天,说“若道半声不肯,即上灵霄殿,动起刀兵”。他在发现兕牛怪原来是太上老君身边的一头青牛下凡,就去向玉帝和老君问罪,斥责他们“钳束不严”“纵放怪物”。

孙悟空反对玉皇大帝,是因为他专制独裁,赏罚不当,昏庸无比。沙僧只是因为失手打碎玻璃盏,玉帝“即便怒生嗔,却令掌朝左辅相。卸冠脱甲摘官衔,将身推在杀场上”。只是碍于赤脚大仙说情,才改为杖八百下,贬下界来,又教七日一次,将飞剑来穿其胸胁百余下。只是打碎了一个杯子,便要受此重罚,对比孙悟空因诳上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和猪八戒因酒戏嫦娥被打两千钟,实在是刑赏无章。

人间的帝王也是昏庸无道。祭赛国宝塔上的舍利子被妖怪偷了,但是国王却严刑拷打宝塔内的和尚,“千般拷打,万样追求。当时我这里有三辈和尚,前两辈已被拷打不过,死了,如今又捉我辈问罪枷锁”,并道“文也不贤,武也不良,国君也不是有道”。比丘国的国王听信谣言,要用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儿的心肝,煎汤服药,以练千年不老之功,当地的驿丞哭诉着质问:“人家父母,惧怕王法,俱不敢啼哭,遂传播谣言,叫做小儿城。此非无道而何?”灭法国国王无端造罪,许下一个罗天大愿,要杀一万个和尚。种种行为显示了天上玉帝、地上皇帝都是一丘之貉。

2.“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女儿国国王挑战“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以六礼婚娶

《西游记》大胆描写女儿国国王对唐僧的追求:“那女主喜孜孜欲配夫妻,这长老忧惶惶只思拜佛。一个要洞房花烛交鸳侣,一个要西宇灵山见世尊。女帝真情,圣僧假意。女帝真情,指望和谐同到老;圣僧假意,牢藏情意养元神。一个喜见男身,恨不得白昼并头谐伉俪;一个怕逢女色,只思量即时脱网上雷音。二人和会同登辇,岂料唐僧各有心!”自古婚姻都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以六礼婚娶,哪想到这女国王带头违反礼教。女儿国国王说:“我身为女王,饱享荣华富贵,可是从未享受人间欢乐。今日哥哥到此,真乃天赐良缘,来日哥哥登上宝座,我为王后,从此双宿双飞,这不是万千之喜吗?”

笔者觉得电视剧《西游记》中的插曲《女儿情》非常忠实于原著:“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把一个女性追求婚姻自由的心理生动而准确地表达出来。

《西游记》中想私定终身的不止女儿国国王一个,宝象国公主本是披香殿侍女,与二十八星宿的奎木狼在天庭私定终身后双双下凡,变成了公主和妖怪。

关于打破以六礼婚娶规定,第八十二回中的金鼻白毛老鼠精道:“小的们,我知道了。想必是我把唐僧困住,天地不容,故降此物。你们将碎家火拾出去,另安排些酒肴,不拘荤素,我指天为媒,指地作订,然后再与唐僧成亲。”其中的“指天为媒,指地作订”打破了我国古代婚姻嫁娶的“六礼”程序。

总之,若不是元末明初的社会环境的变化,吴承恩是不敢写出“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女儿国国王公然向唐僧示爱这些礼教所不容的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