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难忘八年执行岁月

发布时间:2024-04-01 10:21:17 作者:黄志佳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上午,领导宣布调令,派我到业州法庭工作。在执行局8年的工作、生活画面,顷刻间如电影般清晰浮现在眼前。

2016年1月27日,我留下一篇《别了,我的“最高人民法庭”》的告别文章,顶着凛冽的寒风,急匆匆到执行局报到。

报到的第一天,领导就给我移交了60多件未结案件。那时我年富力强,也想做点事,于是二话不说,带上小彭、章飞,经三里,过红岩,到景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挨家挨户做申请人的工作,找被执行人“算账”,两个月不到,居然就把这60多件案件一个一个消化了。

2016年3月至2019年3月,“基本解决执行难”,接着是持续至今的“切实解决执行难”。如果说执行工作是一场接一场硬仗,那执行人员工作的地方就是烽火连天的执行战场;我在执行局的8年,就是烽火连天的8年执行岁月。

在这8年岁月里,我在领导和同事们支持下,克难奋进:

承办了两千余件案件,解决了许多当事人的急难愁盼。一日结清罗某欠其小孩5年的抚养费;疏通魏某与其邻居之间被堵多年的道路纠纷;能动司法,不仅为90岁高龄的舒某执行到了赡养费,而且让其老有所居;善意执行,在执行一件生命权纠纷案件中,经过4年多持续努力,为申请人执行到位全部41万元赔偿款,而且为被执行人保留了其赖以挣钱还账养家糊口的唯一生产工具……

创新数项执行方式方法,制作全院首份《预处罚通知书》、首份《律师调查令》、首份《限制出境决定书》;强制的同时善待当事人,注重心结化解。发表数百篇文章,刊登在《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民主与法制》《人民司法》《恩施日报》等报刊,宣传法院工作,并提出工作建议,为法治大业鼓与呼。此外,参加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总之,在这烽火连天的8年岁月里,自己说不上作出了多大贡献,总算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建始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我感到无上光荣。彼时能在建始县法院执行局工作,亲自参与这一先进单位的创建,亲眼见证这一光荣的授奖时刻,我何其有幸!

成绩的背后,是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许多人为我带路、许多人帮我做工作……用锦旗鼓励的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我不得不公开发表文章《公权力机关应当拒收锦旗牌匾》,但愿此举没有伤害任何一位群众的心。

没有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便寸步难行:

谭局每年总要挑一两个周末,用一杯地道纯正的苞谷酒抚慰执行人员疲惫不堪的心;

出差在外,灯火阑珊处,总能接到向局亲切的问候电话;

小李、小王、小刘、小周,帮忙校对、排版,清理案款,忙得不亦乐乎;

解局、宝哥、勇哥,一次又一次现身说法,给我打气加油;

柳林、李队、小吕、小罗、小周……看到有人找我撒野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

2016年11月17日,得知我们在偏僻山村被一群醉汉持械围攻,同事们奉党组之命,火速驰援。

不仅如此,组织一次又一次地给我以荣誉:执行能手、优秀公务员…

一件件一桩桩往事,早已铭刻我肺腑。

忘不了这些人。

忘不了这些事。

忘不了烽火连天的8年执行岁月。

(作者单位:湖北省建始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