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10:45:40 作者:李晓恬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北方的冬天,怎一个“冷”字了得。此时此刻,如果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摆在你的面前,目的地海南三亚,往返双飞,悠闲度假,是不是充满了诱惑呢?不过,对民警大徐和同事来说,这个所谓“诱惑”却是变了味儿的:“说走就走”是真的,“海南三亚”没有错,“往返双飞”也不假,只是,“悠闲度假”就别想了。

大徐他们为什么要急匆匆地飞往千里之外的海南三亚呢?事情还得从一起盗窃案件说起。就在周五早上,派出所接到辖区科技市场商户报案,商户说自己前一天刚到货的新款智能手机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失窃数量总共有几十部,按市场价估算接近二十万元。为了尽快给商户挽回损失,大徐和同事们马上行动起来,调取监控追踪失窃手机的去向。不久,在监控中,两个黑影进入了他们的视线。之后,通过大徐他们线上视频追踪、线下摸排走访,嫌疑人A和B终于浮出了水面。

在询问嫌疑人A的朋友时,一条线索引起了大徐的注意。朋友说A去海南了,于是大徐追问:“你怎么知道的?”

“我刷到他发的短视频了啊,不信你们看。”

大徐接过手机,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是某短视频平台的页面,视频中对着镜头说话的那个人,正是嫌疑人A。

“你看,这就是他的账号,这个视频是他在飞机起飞前发的,他在前一段视频里还发了机票,机票上说他的目的地就是海南三亚。”

大徐又翻看了嫌疑人A发的上一段视频,的确展示了机票,嫌疑人A还开心地说要去海南度假了,看来他现在真的已经身在千里之外了。很快,从航班信息查询到了嫌疑人B也搭乘了同一班飞机,事不宜迟,大徐决定和同事马上起程去海南抓捕两名嫌疑人。这一天适逢周五,于是,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周末“旅行”。

落地海南,已是深夜,短暂休整之后大徐不敢放松,一大早马不停蹄地联系当地公安同行开展工作,生怕嫌疑人随时再次逃窜。很快,大徐他们掌握了嫌疑人到海南的情况,原来他们到达海南后就入住了五星级酒店,还加入了当地的一个旅行团。大徐赶到酒店时,发现嫌疑人已经跟团外出了,他们只好在酒店守候。直到周六晚上9点多,两个嫌疑人的身影才出现。大徐和同事跟随嫌疑人坐电梯到达他们房间所在的楼层,就在两人即将进门的时候,大徐给同事使了个眼色,他俩几乎同时行动,立即将两个嫌疑人控制住了。

之后,大徐买到了周日下午回程的机票,就这样,不到48小时,他们往返几千公里,带回了嫌疑人,为事主挽回了损失。大徐和同事们住的酒店虽然距海边只有几步之遥,但他们却没有来得及看一眼三亚的碧海沙滩,也没有时间“悠闲度假”。

审讯过程中,嫌疑人A透露,如果大徐他们再晚来一天,他就离开海南了,本来计算好了时间,以为警察不会来得这么快,可是没想到……被问及作案的原因,嫌疑人A说:“我前几天刷短视频看到海南三亚很好玩儿,就想去旅游,可我手头没有钱,便和朋友商量想办法弄点钱,因为之前在科技市场打过工,于是就打上科技市场新手机的主意了。”

大徐的一次“旅行”破获了盗窃案件,抓获了嫌疑人;嫌疑人的一次“度假”却让自己失去了自由,还要面临法律的制裁。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