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WPS锁死用户文档,戳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7-13 10:54:47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

7月11日,“WPS被曝会删除用户本地文件”词条冲上微博热搜。根据媒体报道,一名网友称自己利用WPS写作编辑的一百多万字小说,被WPS以“文件含有违禁内容,禁止访问”的理由进行封锁,完全打不开。

之后双方进行了几轮控辩,总结下来大概的情形如下:禁止访问的是在线文档,而并非是删除本地文件;用户上传了文件至云端但并未对外分享,却被WPS审核检测系统误判了,并作出了禁止访问的操作。

这没有之前讹传的那么玄乎——WPS将探头伸进了一个个电脑,还处理你的本地文件。即便如此,事件依然让人后怕,这意味着每位用户上传至云端的文档,都处在一种无时无刻的审查之中(而且还存在误判),一旦作出不利判决,用户连编辑的权利都失去了。

此事在网上引发了轩然大波,人们无法接受这种如在探头之下书写的感觉。据一些网友实测,WPS似乎已经修改了规则,即便用户分享了存在违规内容的文档,也只会导致禁止分享而不会遭遇锁死。但可以想见,企业的权力依然存在,只不过是尺度把握到哪罢了。根本的逻辑没有改变,只是手重手轻的区别。

这必然会导致巨大的信任危机,因为人们没法确定,自己上传文档之后,WPS怎么保证不看呢?这种自证是很难实现的,人如何证明自己不会做什么?可见,有了第一次,这个信任的堤坝就彻底溃败,用户再难相信。

当然,解决办法也有,就是彻底取消云同步的功能,直接物理断网。但对把云同步作为功能卖点乃至默认选项的厂家来说,这么一来,软件的商业价值还剩多少呢?

这次事件之所以招致汹汹舆论,大概也在于WPS“伤害”了某种文化传统,戳到了人们对文字的特殊情结。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文学是最后的避难所”,这当中的“文学”替换成“文字”大概也不为过。和更加视觉化的图片、视频相比,低门槛的文字更被寄托着一种个人书写、独抒性灵的价值,文字是个人的,是属于心灵的。

这是一种文字独有的意蕴,就好像《容斋随笔》对“随笔”的定义,“意之所之,随即纪录,因其后先,无复诠次,故目之曰随笔。”大多数人都不是通过公共性的文字创作来谋生的,不过是“意之所之”的书写。文字如同最后一道防线,它是人们委婉心曲、随心任性的点滴记录。但现如今人们却被告知,即便是最隐秘的角落,在软件系统的检测之下,人们将没有秘密。

所以公众这次反应如此剧烈也就可以理解了。人们常说“科技强调”,总是强调“技术伦理”,这不是一句空话。通过这次事件,企业应该去认真想想人们担心、紧张的是什么,一些私人空间和私人权利,是万万不能被侵犯的。